【胡诌瞎晃】西出阳关走天山(三)

整理照片的时候发觉从赛里木湖回来之后我的照片基本上就是一通乱拍,后期行程也特别简单,所以这里决定一鼓作气写完算了,也省得总刷大家的屏。

第四天: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天山天池是新疆极负盛名的老牌旅游景点,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已经作为景点开发,到如今虽然风头已经被各种奇美景色盖过,但风姿不减当年。


在天池上乘船航行,可以望见雪山。


依山而建的西王母庙。(由于是在船上拍摄,关于西王母庙的所有图片我全都拍歪了_(:з」∠)_ 西王母大人请不要报复我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这座庙严格来说是西王母祖庙,每年各地的西王母信众都会前来参拜,香火非常旺。


从西王母庙看对岸,可以看见一个天然形成的清晰“山”字。


有某种我看不清的大鸟在盘旋。


从西王母庙前的台阶上远眺天池。


除了大天池本身之外,景区里还有东西两个小天池。西小天池在上山途中的游览车上一晃而过。东小天池从天池后面小路绕行可以抵达。


西小天池远景。


东小天池前的瀑布。


晚餐就近吃了个椒麻鸡。


出于好奇点了他们店的浇汁袈裟。裹着酥脆蛋皮的牛肉,味道香极了。


从天池回来之后,原定接下来三天前往阿勒泰地区喀纳斯周边进行游览。但是问题来了,事先我完全不清楚有这个行程安排,没有任何行前准备。喀纳斯景区距离乌市又有很长一段距离(单程一晚上火车),不具备自驾条件,火车到达北屯之后下车还有很长距离才能到达景区。就算退一万步报个旅行团,行程安排也特别令人不愉快。加上毕竟是全家出游,要考虑长辈的体能状况和地陪不随行前往时我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和需要付出的工作量以及需要承担的风险,这一次决定放弃阿勒泰地区。

不过家长难得来一次西北,也不能让他们没玩够就回家,于是临时决定到他们二人没去过但我曾经去过比较熟悉的敦煌和张掖转一圈,行程上比较休闲,也能同时满足我爹想看历史人文景观和我娘想看自然风光的要求。

定下计划绕道甘肃之后,新疆的最后一天安排去吐鲁番周边游览,顺路可以在吐鲁番上车前往敦煌。


第五天:乌鲁木齐——达坂城——火焰山——交河故城——吐鲁番

达坂城存在于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里。不过实际上这座古城的样子和大家想象的可能有所差异。


给人“这啥?”感觉的景区入口。


“这啥?”二连击,还原仿古的军屯古城。


事实上这里确实是峡口古城遗址。


古城遗迹旁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湿地。


开头提到的仿古小城里居然出现了密室逃脱,“这啥?”三连击。


离开达坂城之后,第二站是同样久负盛名的火焰山。

当天火焰山气温不算高,地表温度只有44度。但是我一下车还是觉得自己直接蒸发了。地表的温度透过鞋底穿到脚心,姑且不说我会怎样,估计多待几分钟我的鞋底就会彻底gg。于是我们只在景区停留了不到五分钟,就溜之大吉。


火焰山远景。


从乌市到吐鲁番的沿途随处可见整齐的风车。


下一站交河故城。

这是一处历史悠久的遗址,唐代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立于此。历经朝代更迭宗教变迁,城池已经成为残垣断壁。但这里仍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

城市分为居民区、官署区、佛寺区、墓葬区等多个区域。街巷房屋布局都和唐代中原城市坊曲布局相似。


千余年前以“减地留墙”法建造的民居。


官署遗址,原本墙上的孔洞都钉满木楔,挂满各种装饰,绘满壁画。


当地特色植物野西瓜。


恢弘的佛寺建筑群,远端的高点是中央佛塔。


吐鲁番的高温名不虚传,感觉整个人都要被烤成液体。不过一路上遇到的工作人员和导游小哥都非常诚恳地对我们说“你们运气真好,今天要下雨的样子,很凉快呢。”

在如此炎热的地方,饮水和灌溉都是难题。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凭借着勤劳与智慧,建造出“坎儿井”这一神奇的取水灌溉系统。

吐鲁番地区的用水主要来自于天山冰雪融水。但位于盆地的吐鲁番距离天山雪线较远,地表蒸发量极大,降水极少,这使得从地上引流十分困难。当地人开发出坎儿井这一灌溉系统。由地面向下凿井凿至水源处后,再在距离二三十米的前方另凿一口井,也凿至水源处,再从两口井的地下部分将其打通,连通底下水系。将天山的冰雪融水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向吐鲁番盆地。

坎儿井的底下部分总长有几千公里,令人叹为观止。该系统由地上明渠,地下暗渠,竖直的竖井组成。设计之精巧,开凿难度之大,工程之艰巨,持续时间之长都非常惊人。

在此我就不做赘述,有兴趣的话可以查阅相关资料详细了解。

(到底是为什么不能放竖版图片了= =……由于图片格式问题,这里就只扔一张暗渠凑合一下。)



离开坎儿井博物馆的时候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

我!在两年前解锁了张掖下雨的成就之后这次成功解锁了吐鲁番下雨成就!!年降水量19mm的吐鲁番!!下雨了!!!


TIPS:

1.天山天池由于离市区较近,建议一早就出发前往,赶在大家之前去玩个清静。

2.坎儿井博物馆里才有坎儿井的介绍,请认准距离交河故城较近的“博物馆”。如果在导航上搜坎儿井会出来坎儿井乐园之类的,据说是类似于民俗园的东西,总之我对那种东西完全没兴趣。

3.葡萄沟据说也是民俗园之类的地方,还有阿凡提故乡之类……这到底什么跟什么……

4.吐鲁番有两个火车站。吐鲁番站是离吐鲁番市区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远的那个。不用怀疑,真的就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远……而且安检特别严格,箱子里就放了瓶香水都被要求开箱拿出来给他们仔细检查。

5.说起来你们别不信……我们没在新疆吃任何特色瓜果。唯一觉得值得一提的是在伊宁逛早市,遇到1元1kg的西红柿就买了1kg……特别好吃。新疆的所有东西都是按公斤卖的,物价比较美丽。伊宁3元一个的巨大馕饼也特别美丽。


第六天、第七天、第八天:敦煌——张掖——兰州

算是故地重游。


补一张上次忘拍的敦煌街景。

我特别喜欢敦煌的街道,干净,整齐。房屋也不高。


市区内可以望见鸣沙山。

不过风都是从市区吹往沙漠,据说从来不担心沙山往市里移动。


这回去了趟敦煌博物馆,赶上一群一群的小学生中学生来夏令营。空调又坏了,体验非常悲惨。


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系列画砖,色彩鲜艳图案有趣。


喂喂谁允许你们拿这种头像的!!!欺负观众没有玩过三国志吗!!!!


第二天上午前往莫高窟景区。说实话上一次莫高窟之旅给我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这一次却截然不同。最大的问题在于——讲解员取消了!

你们能理解这种智障操作吗?在一个需要大量文化背景知识的地方取消了讲解员,改成了用大喇叭在洞窟外面循环播放洞窟的年代等简单到比说明指示牌上还简单的介绍。洞窟的造像特点,结构特征,壁画风格,乃至洞窟类型都毫无介绍!而且要求游客一秒钟都不能慢下脚步,一眼都不能多看,几乎是以快走的速度匆匆进洞匆匆离开。哪怕你多看一眼,也会有管理人员大声催促。

我可以理解游客停留太久影响洞窟环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所采取的措施不应该是限流吗?扩大的人流量,增加了每个时段的售票量,又不容许人多看一眼,试问这个景点现在的定位到底是什么?还是当年说的给人传授知识,连接古今吗?

窟外设有博物馆,博物馆内有仿制洞窟。匆匆一瞥之后我又花了很多时间对着博物馆的仿制洞窟为我父母进行讲解。努力重复的就是两年前我在这里听到的内容。


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特别喜欢敦煌。因为今次在这里吃到的蜜瓜和西瓜还是那么好吃。而且——


我永远喜欢羊排炕锅啊!!!!


这次在张掖只停留了半天,没转什么地方。


稍微拍了一些照片,不过我觉得还是上回的雨后丹霞更加好看。


这次看到了滑翔伞!


兰州!

去兰州怎么能不尝尝牛肉面?

毕竟这里有——


牛肉拉面职业学校……


点面时即可购买的拉面宝典……


还有随便找了一家一看就很水很不正宗也没名气的小店吃了吃就很好吃的牛肉拉面。


另一家店的羊肉泡馍(我觉得是羊肉粉丝汤泡饼)也很好吃。他家还有绝赞的牛奶鸡蛋醪糟!!!牛奶!鸡蛋!醪糟!枸杞!葡萄干!芝麻!简直是神仙美味!我!根本来不及拍照!


黄河水,中山桥。


夜里的兰州凉爽惬意,随便买了个西瓜随便吃掉就很愉快。

除了皮肤太干我真的遭不住之外一切都好,下次逮到机会再去西北玩。

毕竟宁夏还是我旅行地图上的空白。



评论

热度(1)

© wherearemyca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