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有不言(一)

刘一鸣、黄克武、药来小时候的故事。

大概发生在黄克武十四五岁的时候。

*重度OOC注意

**没有西皮

***本篇由专业背锅丢东西扮黑脸一百年的青字门沈家赞助播出

特别鸣谢提供核心槽点的亲友www

-------------------------

刘一鸣搁下毛笔吐了一口气。桌上的这副中堂已经完工,写得算是差强人意。这种骏迈的笔势刘一鸣自觉把握得还有些不到位,正思考着要不要重新写过一幅之时,黄克武的中气十足的大嗓门盖过一整个院子的蝉鸣传进了他的耳中。

“大刘!大刘你怎么在这儿猫着呢?沈家二哥约吃饭,就你没去。”

“大伯叫我练幅字,这不在练着嘛。”刘一鸣一指桌面。

黄克武凑来看了一眼,咋舌道,“大刘你大伯也未免太难为你。上星期还叫你练褚遂良,三五天的功夫怎么又写到米芾了。”

“集百家字取百家长方能融会贯通嘛。”刘一鸣移开镇纸,将桌上的那幅习作拿起放到一边平铺晾好。前两天刚过了头伏,炎夏里墨迹干得虽快,可刚写好的字也不能随意卷着。刘一鸣撑平了宣纸,转头看着窗外的黄克武,“我说大黄,你这大夏天的中午跑来找我,该不会就是因为我没去沈家二哥的饭局吧?”

“你要是去了沈家的饭局,我还真不用特意跑来找你了。”黄克武胳膊撑在窗台上探进头来,“大刘你听说了吗?沈默老爷子病了。”

“病了?”刘一鸣有些惊讶,“这么突然。”

“我听了也纳闷,老爷子除了冬日里关节痛也有点咳嗽之外什么大毛病都没有。三四天前我还在我爹的店里和他打过照面。可今儿听沈家二哥说,老爷子千真万确是病倒了,而且这病还真不好治。”黄克武神情严肃,“据说,是心病。”

刘一鸣没忍住,笑出声来。

黄克武睁大眼睛看着他,不悦地说,“大刘,你笑什么?”

“沈家爷爷都多大年纪了。”刘一鸣摆摆手,就说了这么半句。黄克武更不快了,推门进屋绕到他面前,“多大年纪又怎么了,大刘你倒是把话说清楚啊,多大年纪就不能有心病了?”

“年纪越大见识越多,哪有那么容易为一些小事忽然心里郁结。”刘一鸣示意黄克武搬椅子坐下,又拿过茶壶给他倒了杯凉茶,“我看,一定是具体有点什么事儿吧?”

“事情确实有这么一件。”黄克武接过茶杯,“沈家丢了件东西。”

刘一鸣给自己也倒了一杯凉茶,“沈家的东西要丢,应当动静不小啊。”

“不是丢了木器,是件小东西。”黄克武比划了个大小和形状,“听沈家二哥说,是这么大个陶罐丢了。”

根据黄克武比划的形状和大小来推测,那不过是个普通陶罐。刘一鸣琢磨了一阵,问道,“那陶罐有什么特别吗?”

“沈家二哥说没什么特别,就是个常用器。感觉最多和沈老爷子一边儿大,什么特色也没有。”黄克武回忆,“但沈家二哥说,老爷子一听说这陶罐丢了,马上就病倒了。现如今大家都觉得毫无头绪,沈老爷子这一病又还昏着,神志不清,谁也问不出所以然来。可这要是不知道沈老爷子究竟是为什么而病,这病也就不知道该怎么治才好。”

刘一鸣放下杯子,“嗯”了一声。

“大刘,”黄克武看着他,“你这‘嗯’是知道什么了吗?”

刘一鸣推推眼镜,没有直接回答。

“大黄你觉得,沈老爷子为什么会病倒?”

“这个嘛……”黄克武皱着眉头想了想,“我觉得应该是因为那个陶罐。大概那陶罐其实是个很值钱的东西,老爷子没跟任何人说。结果那陶罐的价值忽然被人发现,被人偷了,老爷子一急一气,就病倒了。”

刘一鸣给自己又倒了杯茶,又“嗯”了一声。

黄克武又看他一眼,“你这个‘嗯’,意思是我说对了吗?”

刘一鸣还是没有直接回答。

“那大黄你觉得,一个那么值钱的陶罐在沈家作为常用器用了那么久,沈家为什么就没人发现呢?”

“没人发现……为什么值钱的东西没有发现。那一定是因为沈家是做木器的,对陶罐什么的本来就……”黄克武想着想着就觉得脑子乱了起来,他抓抓头发大声叹了口气,“我不想了不想了。大刘你就直说,你是不是已经有结论?”

“只是有了个大概猜想,结论倒是谈不上,还有些事情不太确定。”刘一鸣慢悠悠地说,“大概是药……吧。”

刘一鸣这句话又只说了一半,无论黄克武再怎么追问,刘一鸣都推说自己不太确定,话就算到此为止了。

黄克武走出刘一鸣家的院子,反反复复琢磨着刘一鸣的说辞。摆在沈家的陶罐为什么平时无人问津,现在却忽然丢了。一个平时没人在意的陶罐丢了,沈老爷子为什么忽然病倒。还有刘一鸣最后说的药……

忽然间,黄克武脑海里的线索串了起来。

“平时无人问津的陶罐忽然被发现了价值然后偷走了,能发现陶罐价值的,那不就是玄字门药家吗!”

而至于药家能偷走沈老爷子陶罐拿去卖的人,怎么想都只有那一个。

他们家的小败家子药来。

 


tbc


评论(5)

热度(14)

© wherearemyca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