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杂谈

去喝中学同学的喜酒,偶遇多年未见的中学班主任。老头子精神矍铄,被桃李生徒们包绕着显得红光满面愈发开心。我一直不是享尽宠爱的优等生,更加不曾调皮添乱,原以为这么多年之后老头子一定早就把我忘了个干净,不曾想我一打招呼,他就叫出了我的名字来。
大概是见我有些惊讶,老头子笑着说,“小谢啊,这么多年,我们还总说起你。”
我愈发诧异,我都想不起太多中学时代的事情,就连任课老师也记不清几个,怎么能劳动他们大驾平时还说起我?
本以为老头子只是客套客套,不曾想他还当真说出了一件事。
“你还记得你在课上跟我顶嘴的事情吗?”

这件事我想忘也有点难。
中学时班里有一阵很流行女生欺凌男生,顶嘴事件的起因就是班里一群女生霸凌一个小个子男生时,把他赶到门后头奋力想要拿门压住他。那男生眼看着门越压越紧,门外闹哄哄的一群施暴者却无人施救,绝望之际奋力一推,门外的女生们也在用力,那门也不知道是经历了什么,居然掉了下来。
我向来没兴趣参与施暴,但也没兴趣阻止。这件事情因为门板掉了下来而传到了老师耳朵里,老师利用了一节课的时间批评闹事的女生,声色俱厉地训斥道,“居然把门板弄下来了!你们简直不像话!”
在听了一节课关于门的训斥之后,我忍不住嘴欠在座位上嘀咕了一句。这一句话声音不大,但还是被老师听了个正着,老头子走到我面前,敲了敲桌面。
“谢同学你刚刚说什么?”
“没说什么。”
“大声点!刚刚说什么!”
“……这个根本不是门的事。”
“什么叫不是门的事?门都掉了!不是门的事是什么事!”
“这件事情是欺负人在先,不应该是欺负同学的事吗?”
我在家都不跟家长顶嘴,何况在学校。但是当时正值中二的我不知为何就觉得这件事何其荒谬。欺凌同学这明显大错特错的事情,在老师眼中居然没有破坏一扇门重要。
顶完这句嘴之后我就再没回嘴,嘴欠一下抒发了愤慨对我来说已经做得十分过头,再啰嗦下去也太没好处。

没想到这么多年后老师居然还记得。
好在当时老师没训斥我,多年之后提起也没有生气的意思。
老头子笑眯眯地说,“你后来学了理科吧?”
“是啊,现在好后悔。我文科成绩理科成绩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居然发神经选了理科。”
“你学理科好啊!太正确了。”老头子摇摇头,“你这性格念不来文科。”
“我性格太沉闷了吗?”
“那倒不是。你性格太较真了。”
“我算是人生第一次听人说我性格较真啊,我平时一直非常散漫。”
“只有你们理科那套才有绝对的正确错误,文科的东西,也就是生活中的东西都是柔软的可变的。”老头子说,“你要学着放松标准,理解别人的心情。”
我点了点头,端起酒杯。
此刻我理解老头子很想挽救我的这份心意,为了回馈这份心意,我必然要敬他一杯。
然而无论我如何理解,欺凌同学该是错的依旧是错的。
还是比弄坏一扇门重要。

评论(1)

热度(3)

© wherearemyca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