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妖兮(四)

 前篇: 山有妖兮(一) || 山有妖兮(二) ||  山有妖兮(三)

 

*阴阳师手游相关同人小故事

*基于式神传记和相关剧情,但OOC在所难免

*无西皮,纯粹给我家几个当家式神写写大家一起在山里乱跑乱玩的半架空冒险无聊小故事

*我家当家式神基本都是R卡,不过希望有缘分看到这个无聊小系列的人能够手气旺旺,抽到自己想抽的式神。

【自娱自乐,请不要歧视我家式神,小心疯魔琴心哟~】

-----------------------------------------------


意识渐渐恢复是在过了不知多久之后。妖琴师觉得脑海渐渐清明,他尝试着动了动手指,指尖已经恢复了触觉,然而触到的却不是泥泞的地面,而是干松的木板。而全身上下蚁噬一般的痛感也在逐渐减轻,取而代之的是一阵熨帖的融融暖意。

睁开眼睛看见的是自家屋前门廊的屋顶,黄昏的光影明晦不定,他觉得自己周身笼罩在一层柔和的绿色光晕之中。像是察觉到他的转醒似的,这光晕立刻消散开去,接着他身边传来一声轻呼,“呀,妖琴师先生醒了。”

妖琴师循声转过头去,看见了一张称不上熟悉也谈不上陌生的脸。

“你是……”

“我是萤草。”绿衣的小姑娘连忙回答,“上次和山兔还有山童他们一起在您的院子外头玩,然后……您就生气了。”

“哦,我记得你。是兔子跳进院子那回。”妖琴师慢慢坐起身来,如今他们正坐在他自己屋前的木制回廊上,屋檐外正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他皱了皱眉头,目光再次回到正端端正正坐在一旁的萤草身上,“这回又是你们的什么新游戏?”

“不是的。”萤草忙不迭地摆手,“我原本是有些事情想请妖琴师先生帮忙,可是走到屋外路过竹林时却发现您倒在地上,琴也掉在一边。”

“所以……”妖琴师打量了她一眼,“是你把我弄进屋里来的?”

“我看到外面正在下雨,您身上又有很多小伤口,就自作主张把您搬到这里稍作治疗。”

“搬……”

“嗯!我算是有点力气。”萤草也稍稍歪头打量着他,“您现在感觉如何?”

“原来那个绿光就是治疗……”

“正是!”

“感觉好多了。”妖琴师朝她点了一下头,“多谢。”

“不用客气。”萤草有些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接着她转身从身后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样东西,“您的琴我也拿回来了,看起来好像没有坏。”

形制精美的桐木琴无论是琴身还是琴弦都丝毫无损,他随手弹了几个简单音调,琴声清冽一如往常。

直到此时妖琴师心中才舒了口气,方才那个偷袭者的一击大概全都击在了自己身上,要是击在琴身,恐怕难以保全。

见到他的神色舒缓,萤草也露出安心的神情。经过了一番思考之后,她轻声开口问道,“那个……究竟是什么袭击了妖琴师先生?”

“我也说不清楚。”妖琴师回忆,“我之前正在竹林观察人为损害的痕迹,忽然有什么东西向我投下一道白光……”

“是闪电吗?”萤草眨眨眼睛。

“有那么一点像闪电。但是一定并非意外,而是有人有意为之。就像之前被人恶意弄断的竹子……”

一听到竹子二字,萤草忽然朝他低了低头。

“啊……对不起。”

“为何忽然道歉?”

妖琴师有些诧异于萤草忽然露出的歉疚神色,小姑娘不好意思地说道,“那竹子是我……折断的。”

“你自己?”

“是的。”她点头,“十分抱歉。”

道歉十分诚恳,但听起来却是不太可信。妖琴师与这些山野里的小妖怪少有交道,但就仅有的几次接触来看,萤草怎么看都不像是进行破坏的罪魁祸首。与其说这是道歉,更像是意识到朋友们要为做出的坏事受到惩罚时,试图挺身而出替他们挡去灾难。

妖琴师觉得有些心烦,这些小妖怪每次这样一闹,反倒显得作为受害者的他成了恶人。他懒得再提竹子的事情,不过眼前还有另一件事不得不问。

“你刚刚说你来找我,”妖琴师看着萤草,“你来找我做什么?”

“啊!我差点忘了……”萤草被他这么一提,像是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语气陡然变得急切起来,“木桥那边有个大怪物,抓走了我们的朋友。我们今晚想跟大妖怪决战,所以挖了一个大陷阱。然后山兔说我们可以在四周点燃火把,等大妖怪跌进陷阱的时候冲出来。可是我们没有火把,我想到妖琴师先生您可能有点火的工具,所以过来找您帮忙。”

“你说的大妖怪……是什么东西?”妖琴师听得有些不明就里,“被抓走的朋友又是怎么一回事?”

萤草简略地描述了一番事情的来龙去脉。

“那个大妖怪有好多个脑袋,还有一双血红的眼睛,走起路来还会发出‘咚咚’的声响。”她一边比划一边形容,“我们大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可怕的妖怪。”

妖琴师觉得自己从未听过如此荒唐之事,有人竟然试图挖一个陷阱来困住一个抓走过好几个小妖怪,听上去穷凶极恶的家伙,“既然这么可怕,你们为什么还要抓住他。找个地方四散躲起来不好吗。河川上游,树林深处,总会有既安静又安全的地方。”

“可是——”萤草捏紧了拳头,“可是那家伙抓走了我们的朋友们,如果我们逃走了。他们有可能会被大妖怪吃掉的。”

也许已经被吃掉了。

通过吞噬山野杂妖提升妖力者甚众,相较之下妖琴师从未听说过有什么大妖怪掳走小妖单纯是为了留他们在家中做客。

可他并未将这个想法说出来,因为谈话间萤草已经站了起来。

“狸猫先生、河童还有鲤鱼精小姐他们都是非常友善的妖怪。所以……”小姑娘朝妖琴师鞠了一躬,“我也该告辞了。”

妖琴师抬头往向屋外的天色,淅沥沥的小雨雨势越来越急,天已经渐渐全黑了下来,想必已经接近那个大妖怪出现的时刻。

“好吧。”他收回了目光,一面起身进屋一面说,“我这里有几支火把。”

“谢——”

“不过我不会就这样借给你们。”

“诶?”萤草脸上的神情由失落变为欣喜,欣喜又转为疑惑。

妖琴师没有马上回答,他走进屋里点燃油灯找出几根用油纸包好的火把。抽出其中一根递到萤草手中。

“你怕火吗?”

萤草摇了摇头。有些妖怪害怕火焰,但她并不会如此。

“那你拿好这个。”待萤草拿稳火把之后,他借着屋里油灯点燃了火焰。接着他熄灭了灯火,背起放在一边的古琴,又拿起包着好几根火把的油纸包。

“走吧。”

“妖琴师先生……”萤草看看手中的火把,又看看妖琴师。

“你在前面引路。”妖琴师语气平淡,“我跟你一起过去看看。”

 

人世间的许多事情都毫无道理,此话放在妖怪身上亦然。

妖琴师觉得自己此番举动就没有十足理由,他不想结识那些吵吵闹闹的小家伙,但更不想看他们充满傻气的和一个不知名的恐怖妖怪碰在一起。

而且这次的情况,总觉得不同寻常。

萤草一路脚步轻快地走在前头,发辫在脑后有节奏地一甩一甩。她一手举着火把,另一手把包着火把的油纸包接了过去。

一开始大概是在担心妖琴师跟不上,还刻意放缓了步子。发现对方步速不慢之后,便又加快了步伐。两人在安静的夜色之中走了半个时辰,小姑娘的步子一停,忽然回头问。

“刚才袭击妖琴师先生您的,和我们要抓的大妖怪有可能是同样的怪物吗?”

“你们的大怪物有许多头,还有红眼睛和可怕的声音。袭击我的那家伙悄无声息,怎么想都不应该是同一个。”妖琴师思索了片刻,“不过既然都是同一时期忽然出现在这附近,很可能有些关联。”

穿过眼前的树林就是木桥边的浅滩,两人走到这里都不由自主地慢下了脚步。夏夜的山中分外宁静,一时间只听得见雨打树叶的轻响。

渐渐的,有什么声音穿过雨声飘了过来。铿然有力的节奏,被静谧夜色衬托得分外清晰。

“咚——咚——咚——”

似鼓声,又好似沉重的脚步。

“是……是这个……”萤草低声说。她矮身躲在树丛后,小心翼翼地护着火把,不让对方看见火光。

妖琴师站在一旁的阴影之中没有出声。那沉重的声响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

忽然,咚咚声停住了。

只听得桥头传来一阵稀里哗啦和一声闷响。还有紧随其后的一声大叫。

“啊!那家伙掉进去了!掉进去了!”

 

 

山兔一嚷嚷,青蛙瓷器顿时觉得这下完蛋了。

现在的年轻人果然是毛毛躁躁啊呱!完全靠不住。

从山兔出发去借火开始,事情就很不顺利。小兔子姑娘骑着山蛙急急忙忙地跑去,不一会儿又慌慌张张地跑了回来。

“好可怕好可怕!”山兔跟着山蛙一个急刹,跌跌撞撞险些掉进陷阱中,“那个破屋里面有鬼!”

“鬼有什么可怕啊呱!”青蛙瓷器翻了翻眼睛,“老朽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妖怪会被鬼怪吓得上蹿下跳。”

“那可是浮在半空的蓝色鬼火。”山兔不服气地说,“飘来飘去,还会转圈呢。”

青蛙瓷器还想跟她争辩几句,可山蛙已经抢先当起了和事佬。

“那个地方确实有点阴森,而且如果住的是恶鬼或者灵怪之类,我们也借不到火嘛。”

确实虽然有不少如同人类一般熟用火焰的妖怪,但要说魂魄或者恶鬼,那可是绝对不会有这么好的兴致。

“嗯,山蛙说得有道理。”管狐的竹管飘飘悠悠地悬在半空,而自己正盘着尾巴坐在山童肩头的石锤上,一面点头一面接话道,“既然都是借不到火,遇到危险不确定的地方还是走为上策。”

“最近真是邪门啊。什么大妖怪什么鬼火,一个两个真让人摸不着头脑。”山童很是苦恼地望了望河川,“就连河水也开始涨起来,搞不好木桥就真的被冲垮了。”

“老朽绝对不允许你们打木桥的坏主意!”

“青蛙大叔,我只是说‘搞不好’……”

“搞不好也不行,既然做了事情就要做好呱!”青蛙瓷器气冲冲地说,“现在火也借不来了,打算怎么办呢呱。”

“好在借火的事情我们有两手准备。”管狐在青蛙瓷器的怒气之下倒是依旧淡定,他抬头看了看天色,“唔,萤草那边应该已经到了。”

 

然而这第二手准备也没有按时奏效。

随着雨势增大,天色也暗得极早。直到暮色沉沉,众人也没等到借火归来的萤草。

“那家伙应该很快就要来了,”管狐看了看木桥,“大家按原计划躲好。”

“可是萤草……萤草她不会有什么危险吧?”山兔捋捋头顶的长耳朵,“那个琴师妖怪可凶了!”

“萤草的本事不小,应该是有什么事情耽搁了而已,不需要过于担心。”管狐说完又补充了一句,“而且她也不会冒冒失失跳到别人家院子里去。”

“可是这下我们没有了火把,”山童望着管狐,“一会儿要怎么吓唬那个大妖怪?”

“嗯……”管狐思考了片刻,“就用最简单的办法。”

“最简单的?”

“等那家伙掉进坑里,我们就悄悄走到坑边,再出其不意地出声吓他一大跳。”

这简直就是在开玩笑啊呱。

青蛙瓷器觉得自己应当好好重新审视一下眼前这几个妖怪。那几个小家伙姑且不论,就连看起来有些像样的管狐其实也是个靠不住的家伙。不过事到如今抱怨也没有什么效果,到时候只要那个大妖怪稀里糊涂地跌进坑里,大家再悄悄合围,倒也不是没有半分胜算。

可就连这最后半分胜算也被山兔的一声大叫摧毁了个干净。

出其不意突然袭击的可能瞬间化为了泡影,青蛙瓷器正在思考是不是该转身就逃,就见到山兔骑着山蛙“嗖”地从一旁的树丛中蹿了出来。

“大家快出击!那家伙掉进去了!”

“好嘞!”山童第一个响应,拎着石锤就冲了出去。

管狐站在他肩头大声指挥着,“快把坑边的土石全都填进去,埋住那家伙!”

就在这时,忽然听见那大坑中发出“嘭——”的一声巨响,接着忽然亮起了两团红色的光,如同陡然睁开的血红双眼。

“眼睛——那家伙发怒了!”青蛙瓷器哑着嗓子喊,“你们几个快跑啊!”

他从树丛中跳了出来想要拉住正往前冲的山蛙和山兔。可还没跑两步就觉得脚下踩到了什么圆溜溜的东西,朝前摔了个跟头,滚了好几圈才停住。而再看身边的山蛙也摔了个嘴啃泥,他背上的小兔子“啊”地一声大叫,径直朝着那有着血红眼睛的大坑飞了出去。

“山兔——”山蛙想要爬起来,可是又摔了个嘴啃泥。地上零星几个竹筒正是他们自己摆放的,如今自己一个不小心却着了自己的道。

听到叫声的山童停了下来,他转过头来想看看发生了什么,此时那大坑中忽然飞出了什么东西,那东西的一段连着一根坚固的细线,细线缠上了山童的身子,用力一收,把他向坑中拉去。

管狐见状连忙跳到了飘在半空中的竹管上,他拉住石锤的一端想要拉住山童,可缠住山童的细线力气更大,几乎要把他一起拽到坑里去。

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啊呱。

青蛙瓷器从泥地上爬了起来,老朽不过是个喜好赌赌小钱安稳度日的小妖,怎么就被扯上了这种事。

他从口袋里摸出了他的幸运骰子。

事到如今也只能赌一赌运气了。

他拿着骰子朝着大坑跑去,瞄准那一双红色的眼睛的其中一只掷了出去。

“小兔子你可要躲开啊!”

噼里啪啦一串闷响,灌了铅的骰子结结实实地打在了那一团红色上。红色的光灭了下去,可是却没有听见跌入坑底的山兔的回应。

“山兔你怎么样了?”山蛙爬了起来,焦急地冲到坑边,“我这就下去……”

“你下去干嘛啊呱!”青蛙瓷器连忙拉住了他,“先救山童再说。”

山童身上的细线力量越来越大,他越用力挣扎,那线就像是想要把他截成两截似的越拉越紧。即便他有一身怪力,也挣脱不开这古怪东西。

青蛙瓷器正一面拉着想往坑里跳的山蛙,一面想着该如何是好。忽然听见耳畔传来一声清脆的琴音,那琴音中裹挟着凛冽的妖气破空而来,准确地击在山童身侧。缠住他身子的细线被这一击震断,管狐拉住石锤一拽,山童就顺着大坑边沿滚回了泥地里。

“大家接住这个!”

一颗蒲公英从高处树梢上飘然落下,抓住草茎的萤草把夹在怀中的一个油纸包抛了下来。蒲公英绒球的微光照亮了她的脸。

“我去找山兔。大家把火把点燃。”

“萤草!”山童想要说些什么,可是她已经跳进了那个深坑。

这时众人又察觉到一阵亮光。

白衣的琴师从树林中走了出来,手中拿着一支点燃的火把。

 

蛙先生那个大笨蛋!

山兔被抛出一道弧线,掉进了阴森森的坑底。她摔得又疼又怕,耳边又响起了那种“咚咚咚”的闷响。

这下完蛋了,但是也不能让这家伙赢得这么轻松。

她闭着眼睛朝着那怪声冲了过去,一口咬住了那家伙。

没想到竟然这么轻松就咬住了。

山兔咬紧牙关不松口。她听到了一串骰子声,又听到有人在上头叫自己。可是她既不敢睁眼也不敢松口,就死死咬着那个家伙不放。

那家伙把她甩来甩去,可是就是挣脱不了。还有什么东西打在她背上,啪啦啪啦作响。

就在她觉得自己就要支持不住了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到了耳边。

“山兔!”

“萤草!”山兔这么一答应也就松开了嘴巴,被她咬住的东西举起手来正要打她,就听得“咚”的一声再没了动静。

山兔睁开眼睛看见一片融融的光亮,萤草正站在自己面前,脸上挂着关切的神情。而左瞧瞧右看看,却都没有瞧见什么大妖怪。

“诶!萤草你把大妖怪打倒了吗?”山兔扑上去抱住了萤草的胳膊。

“不是……”萤草摆摆手。

“那么难道大妖怪还在附近?”山兔吓得捂住了嘴巴。

“好像……也不是。”

萤草支支吾吾地还没说完,坑外就忽然亮堂了起来。

好几只火把从大坑上方探了进来,好几个熟悉的声音也一齐传来。

“山兔——萤草——你们没事吧?”

“咦?大妖怪呢?”

“喔,这坑里是什么东西。”

火把的光芒照亮了坑底,山兔从萤草身后探出头去打量四周,这才发现坑底并没有什么大妖怪,而是横七竖八地躺着好几只小妖。其中一只黄色的小妖就躺在山兔脚边的一面鼓上,捂着脑袋眼冒金星。

“啊——这就是‘咚咚咚’!”山兔指着那面鼓叫出声来,“原来是敲鼓的小妖!”

一旁还有绿色青色的几只小妖倒在地上嗷嗷叫疼,甚至还有两只红红的灯笼躺在一边疼得直吐舌头。

“那两个!”山兔又指着地上的灯笼,“那就是那两只红眼睛吗!”

“什么呀。”山童的声音从坑顶传来,有些失望却又显得如释重负,“原来是这些家伙。”

 

坑底的小妖怪大家都认识,爱捣乱的天邪鬼黄、天邪鬼绿、天邪鬼青,还有喜欢变成红彤彤的大灯笼悬在天空的灯笼鬼。

“我们只不过是叠在一起走夜路而已,谁知道你们挖了那么大一个陷阱,当然就掉了下去。”回到地面之后,灯笼鬼在众人逼视的目光下嘟嘟囔囔地回答,“现在是怎么了,阴森森的雨下个没完不说,走夜路都会被人暗算。”

“是你们太奇怪了吧!”山兔趴在山蛙的背上,毫不客气地反驳,“走夜路为什么要叠在一起!”

“因为这个怪雨啊!”灯笼鬼大着嗓门说,“这怪雨下个不停好是邪门,我们听说这桥上就有掌管怪雨的妖怪,想过桥又害怕,这才叠在一起壮胆。”

“就是就是,赤舌还有天邪鬼赤他们好几天前就不见了踪影,”另一只灯笼鬼抢着回答,“我们可不想向他们那样因为落单就被大妖怪悄无声息地干掉。”

“桥上的妖怪是温柔的雨女小姐,雨女小姐才不会做出干掉小妖的事情。”青蛙瓷器不服气地说,“而且这雨也不是雨女小姐搞的鬼,你们这些家伙真是岂有此理啊呱!”

“等等等等,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山童举起手来打断了青蛙瓷器的话,“如果我们看到的几个头的大妖怪是这几个小家伙叠在一起,那么狸猫河童还有鲤鱼精他们又是被谁抓走了?”

 

 

这最终的谜团直到第二天一早才揭晓。

大家正在桥头往大坑里填着土,就见到河童狸猫鲤鱼精还有那桥上的雨女一道从上游沿着河川走了过来。

“今年一直下雨,河里却没有涨水,我担心是上游有什么东西堵塞了河道,于是出发去看看。”雨女柔声说,“这几个小伙伴好心陪我走了一路,又帮我移开了枯枝,疏浚了河道。”

“河川的上游有趣极了,真可惜你们几个没有跟我们一起去。”鲤鱼精眨巴着眼睛看着桥头的大坑,“不过你们这是在玩什么,新游戏?”

 

“所以啊,根本就没有什么大妖怪,只是那天晚上狸猫那家伙拉着河童一起喝了好多酒,误看之后又误传给了山兔,这才闹出这么多事情。”

午后的山间依旧下着小雨,竹管飘在竹篱半空,而管狐正坐在竹管上,隔着竹篱跟妖琴师说着话。

“他们几个小家伙还在忙着填坑,派我来跑腿告诉你一声。”

“知道了。”

妖琴师语气平淡,并没有任何惊讶的神色。

“你早就猜到了?”管狐皱皱眉头。

“你也应该早就知道,这山野里怎么可能忽然有不知名的大妖怪凭空出现。”

“事无绝对,如今经验之谈可不见得一通百通。听萤草说,上次你被奇怪的妖怪袭击了,我看你身手不差,那家伙想必也不是什么泛泛之辈。”

管狐从竹管这头钻进又从另一边钻出,凑到了妖琴师面前。

“我说,琴师,你有没有什么见解?”

“有。”妖琴师抬眼打量了他一眼,“你的竹管是从我院子里偷砍的,对吗?”


end

(后记碎碎念:

可算写完了_(:з」∠)_

崩了也不管了已经放弃治疗

下个故事想写小座敷!如果我有空又有干劲的话_(:з」∠)_ )

评论(6)

热度(25)

© wherearemycats | Powered by LOFTER